錶帶的專用術語和使用資料

我們確信經驗豐富的手錶愛好者會知道手錶的大部分的配件是如何取名的,但也有興趣入門的錶友門是不知道的,今天我們會試用以下的文章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本指南旨在幫助新手和手錶愛好者更能簡易地了解錶帶的製造方式,並更好地了解我們應該知道的所有錶帶零件。在下面了解不同錶帶部件的命名方式以及它們的功能吧。

第一部 Part A – 316L不鏽鋼錶帶

出於以下幾個原因,不銹鋼錶帶在手錶愛好者中廣受歡迎。 首先,它們與各種服裝風格搭配得很好,並且可以在優雅,商務和休閒場合中很好地搭配。 其次,它們具有很好的耐腐蝕和耐污染性,因此使用壽命長且維護成本低。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它們適合於易患普通過敏症的人。

(A1) 錶扣彈簧棒 將錶帶的另一端固定在錶扣上。

(A2) 錶帶彈簧棒孔 用於將錶扣連接到錶帶。

(A3) 錶帶長度微調孔 用於將錶扣連接到錶帶和長度微調之用。

(A4) 手錶錶扣 分為三部分,可以延長錶帶的長度,以使錶帶適合較大的手腕。

在精工錶帶和MiLTAT錶帶的圖示中,您可以在下面看到兩種類型的分別和不可拆卸的彈簧棒細節。

在下方的圖示中,您可以看到上方不可拆卸的潛水員錶扣(例如精工錶帶)和下方可拆卸的雙重鎖定潛水員錶扣的分別。

(A5) 可拆卸錶帶段螺絲 用於增加或縮短調節錶帶長度,但並非所有錶帶段也可以拆卸的。

(A6) 錶帶節 是錶帶上許多相同部分之一,可以延長或縮短錶帶,但又不影響其設計或功能。

(A7) 錶帶頭段/前端 是最靠近手錶外殼的錶帶節,並通過錶有頭段的彈簧棒(A8)固定在手錶上。

(A8) 錶帶頭段彈簧棒 將錶帶固定在手錶殼上。

(A9) 錶帶頭段螺絲 是將錶帶頭段(A7) 固定在最接近的錶帶節 (或所謂的第二段錶帶節) 上的螺絲,但並非所有的不銹鋼錶帶都具有可拆卸的錶帶頭段。

(A10) 錶帶末端短彈簧棒 用於錶帶末端和錶扣(A4) 之間的連接,可以與(A1)相同尺寸,也有不相同的尺寸給其他款式的錶有扣。

(A11) 較長的錶帶節 是需要連接到12點鐘的方向位置,其另一端連接至錶扣的尾端(A3)

(A12) 較短的錶帶節 是需要固定在6點鐘的方向,其另一端連接到錶扣的頂端。

(A13)不銹鋼錶帶材料 通常是用上304、316和904級的不銹鋼。由於其特性,304級處於較便宜的一種,因為後兩種比它更耐腐蝕和堅固。 316L級被稱為醫療級不鏽鋼,因為比304不鏽鋼多含有一種鉬(Mo)元素,所以更耐腐蝕、更堅固,價格也會比較高,具有很高的質價比。 904級是最耐用的,因此是這三種中最昂貴的,並且很難加工和成型。 除不銹鋼外,金屬錶帶常用的其他材料是鈦,14K或18K金和純銀。

(A14) 金屬飾面 可令不鏽鋼錶帶具有獨特的外觀。在錶帶行業最常見的不銹鋼錶面處理有:拋光、拉絲處理、拉絲+拋光、PVD黑色拉絲、PVD黑色錶帶中心拋光、全拉絲電鍍金、全拋光電鍍金、類金剛石碳塗層-DLC和噴砂等。

第一部 Part B–皮革錶帶

除了不銹鋼錶帶之外,皮革錶帶也有很多錶迷喜歡的,也是一款永遠不會過時的錶帶款式。從復古到堅固的外觀,各種各樣的樣式和設計為每個人都提供了一些東西。 將動物皮轉變為皮革的過程稱為鞣製,鞣製可以是礦物或植物,其中前者更堅固,而後者保留了許多自然性的特徵。

(B1) 錶殼 內部具有精密的手錶機芯。

(B2) 錶帶安裝部分 是錶帶連接至錶殼錶耳的部分。

(B3) 錶冠/龍頭 是用於調整手錶時間的位置工具。 一些手錶提供日期、星期和錶針,將錶冠拉出即可調節。

(B4) 手錶錶耳孔 是彈簧棒的重要位置,可將錶帶牢固地固定在錶殼上。 請記住,錶耳孔的尺寸是不同的,因此在更換錶帶時要注意錶型耳孔的尺寸。 還要注意,錶耳上有開孔和密封孔款式,因此,如果您有密封的錶耳孔,則不宜在錶耳中使用帶有金屬管的錶帶(或沒有接入點的金屬錶帶),因為這樣做可能會造成不能再把錶帶更換的情況。

(B5) 錶殼底蓋 的用處是緊閉手錶的背面,通常是到達手錶機芯的接口,底蓋上通常會刻有品牌徽標、機芯型號和手錶型號等資訊。

(B6) 錶帶扣 用於使錶帶相連牢固地連接手錶在手腕上的。 錶帶扣具有不同類型,例如折疊扣、蝴蝶扣、梯形鎖扣、滑動扣和針扣等。

(B7) 錶帶扣針片 可保持錶帶扣連接在錶帶上的小孔,並在手腕上固定手錶。

(B8) 錶帶扣針片寬度 是錶帶上的一個開口位置,需要配合適合的錶帶扣針片。 為錶帶選擇配搭扣的時候要記住一件事。 最常見的皮革錶帶扣針片寬度為2mm,3mm,4mm和6mm。

(B9) 錶帶調節孔 是錶帶上的小孔,用於精細調節長度以舒適地貼合您的手腕。

(B10) 固定錶環和移動式錶環 顧名思義,是用來自由和固定錶帶尾段的位置,取決於錶帶,可以單獨或成對出現。 固定環意味著環固定在錶帶上,並且可以將錶帶的多餘部分固定在12點鐘一側。 另一方面,移動式錶環並沒有固定在皮帶上,而是可以沿著皮帶的長度移動。

(B11) 縫合線 可以手動製作或通過機器製作,因此稱為手動或機器縫合。 它可以具有功能或裝飾目的。 蠟線跡通常用於手工縫線中,並具有一定的功能,因為打蠟可使普通的線更牢固,更耐水且彈性較小。 例如,愛馬仕(Hermès)在皮包上使用打蠟進行縫製和皮革飾面處理,以保護它們免受潮氣並使其使用壽命更長。

(B12) 錶帶輪廓 決定了錶帶的形狀。 它包括在錶耳上的貼合度,皮革錶帶邊緣飾面及其尾部/尖端的形式。 您可以在下面的圖像中看到不同的錶帶尾端的形式。

(B13) 皮革錶帶的襯裡 是錶帶的內側/背面,位於您的手腕上。 皮革錶帶的襯裡最常用的材料是天然皮革,但也可以是其他一些材料,例如橡膠等等。

Part C – 直耳通用款式錶帶

(C1) 手錶的錶耳寬度 決定了適合您的手錶的錶帶的寬度。 如今,常見的錶耳寬度為:18mm,20mm,22mm和24mm。 比較罕見的錶耳寬度(例如19mm或21mm)通常適合舊款式的手錶。

(C2) 錶帶的形狀 通常是配合手錶的型號或外形設計。 常見的形狀是直形和錐形,如下圖所示。

(C3) 錶帶的過敏特性 通常取決於錶帶的材質。如果您比較容易過敏或對材料有過敏性,則可能需要仔細選擇錶帶。 不銹鋼錶帶是確保大多數人安全的絕佳選擇,但是如果您的皮膚細膩,鈦可能是您的更好選擇。 當涉及皮革錶帶時,植鞣革比礦物鞣革具有更好的皮膚耐受性。 也有帶有防過敏,防汗背襯的皮革錶帶。

Part D–尼龍錶帶

所謂的單件長錶帶擁有一個龐大的家族【NATO錶帶】,這使它們可以適應任何手腕尺寸。 它們通常由尼龍或紡織品製成,因此適合夏季穿著。 在下面的圖像中,您可以看到這種錶帶的一些常見款式:

(D1) 皇家空軍RAF款式北約NATO尼龍錶帶 配搭梯子目字錶帶扣

(D2) 貝綸(Perlon)纖維錶帶錶帶(D1) (D2) 一件式長錶帶也是使用可拆卸式梯子目字錶扣,兩款都可以簡單地通過錶帶插入任何位置,而不是通過預先切割的孔插入,並帶有調節鬆和緊的固定器。

(D3) 北約(NATO)錶帶,纖細輕巧的縫入式錶扣和固定的扣環。

(D4) Zulu錶帶,帶有較厚和較重的縫製錶帶扣和固定的扣環

(D5) 一體式錶帶 其長度調節僅限於錶帶扣的微調孔。 它們通常比前者俱有更長的壽命,並且在使用一些時間後,更能舒適地配在手腕上(下圖)。

Part E –網織米蘭錶帶

網織米蘭錶帶是由金屬絲(通常為不銹鋼)製成的錶帶,具有獨特的網狀外觀,根據其款式,可以為手錶帶來堅固和精緻的外觀。 在下面的圖像中,您可以看到一些常見的網織米蘭錶帶類型:

(E1) 米蘭錶帶 帶滑動式錶扣鎖,具有長度調節功能。

(E2) 酷鯊款米蘭錶帶 一種更堅固的錶帶,首先出現在1970年代的Omega Seamaster Plofproof 600m上,並因容易被鯊魚叮咬而做廣告,因此得名。

Part F : 開孔賽車款式錶帶

開孔款式錶帶 在通風和減少汗水沾在皮膚上有非常大的作用,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尤其有用。 因此,穿孔錶帶通常被稱為賽車或運動型錶帶,因為它們在賽車手中非常流行。 在下面的圖像中,您可以看到皮革和不銹鋼製成的多孔款式的賽車手錶帶。

Part G – BUND Pad底托款式錶帶

底托款式錶帶 的皮革部分覆蓋了錶殼的背面。 它們起源於1970年代,當時德國空軍將飛行員手錶放在厚皮墊上,以保護手腕免受影響錶殼的惡劣溫度的影響。 他們很快在更廣泛的公眾中流行起來。 戴著底托款式錶帶的著名人物是貓王(Elvis)和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

Part H - 快拆錶帶

快拆錶帶 在更換錶帶的方式上取得了重大的進展。 只需拉動彈簧棒上的旋鈕即可將錶帶從手錶上拆下,這又將一個彈簧端從錶殼上的錶耳孔中拉出,並通過反向動作將錶帶固定。 更換錶帶的整個過程只需幾秒鐘和不需要任何工具,非常方便。

(H1) 快拆皮革款式錶帶,如下圖所示

(H2) 快拆FKM橡膠錶帶,見下方或此處視頻

Part I - 鉚釘款式錶帶

鉚釘款式錶帶 或簡單款鉚釘錶帶的外邊緣具有可見的鉚釘,這些鉚釘將折疊部分固定在一起,因此也稱為折疊款式錶帶。 這種錶帶在飛行員中很流行,因此被暱稱為飛行員錶帶。

Part J - 錶帶裝拆工具

現在,當您了解錶帶的所有內容時,這裡是您使用專業工具更換錶帶的快速指南。

(J1) 軟墊 可以保護您的手錶及其所有零件免受損壞和丟失。 另外,它可以用作舒適的墊子,從而幫助您在工作時避免不必要的磨擦。 下面的照片展示了在工具箱中找到的半柔軟,防滑的墊子。 它將所有小螺釘固定在一個地方,此外還可以幫助您保護手錶和錶帶,以防意外撞擊硬表面而損壞和刮傷。

(J2) 螺絲刀 是更換手錶錶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它主要用於鬆開或擰緊手錶錶帶上的螺絲。 它帶有幾個不同的技巧,涵蓋了所有尺寸的典型MiLTAT不銹鋼錶帶。 我們使用的最常見的筆尖尺寸為1.6毫米,但在某些情況下,我們也有需要用到1.4毫米或1.8毫米的筆尖(分別用於較薄或較重的錶帶)。

日本製造 精密錐形螺絲刀,用於調節鋼錶帶長度,4個可換批頭 - 產品編號: NT-SD-012MA

(J3) 鑷子 您的手錶和錶帶通常握有很小的零件,無論大小如何,手指都無濟於事。 鑷子是您的第一幫手,尤其是在螺絲釘上,並且在螺絲釘和其他細微零件上也能很好地使用時。 它將幫助您輕鬆找到並摘取任何小零件,並將其放在安全的地方,以免在過程中丟失它。

(J4) 彈簧棒裝拆錶帶工具 不管錶帶的類型如何,更改錶帶都非常容易,但是無論錶帶的種類如何,沒有良好的彈簧棒拆裝工具或某些人稱其為多功能的工具都無法完成這項工作。 彈簧棒工具有兩個工作端:一邊是叉子端,另一端是圓柱針。 前叉子端用於通過彈簧棒進行調節,而圓柱針可用於通過錶殼上的孔卸下彈簧棒,並對錶扣上的孔進行微調。

MILTAT日本製造 爪形彈簧棒裝拆錶帶工具,用於更換錶帶 - 產品編號: NT-SBT-014JP

(J5) 放大鏡 對於需要眼鏡的人和不需要眼鏡的人,在觀看錶帶上的細小鑽孔時使用放大鏡是很重要的。 使用放大鏡的另一個目的是能夠幫助檢查彈簧桿是否正確地安裝在錶耳孔中。

(J6)彈簧桿彎曲鉗 彈簧棒彎曲鉗的主要用途只是錶針彎曲工具或彈簧棒彎曲器的名稱之一。 對於需要調整彈簧條以適合錶殼的情況,這是一個有用的工具。 但是,如果您完全錯過了尺寸,請不要將其用作幫助工具(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購買合適的尺寸才可以提供幫助)。 彈簧條彎曲鉗可幫助調整手鐲彈簧條的曲線和形狀,使其完美地貼合您的手錶而不會損壞手錶。 彎曲鉗的鉗口由高強度尼龍製成,並開槽以在彎曲時將彈簧條固定在適當的位置。 鉗子的主體由不銹鋼製成,並且在把手上的凹槽,以提高抓力。

MILTAT黑色 彈簧桿彎曲鉗 錶帶工具 - 產品編號: NT-SBP-011LD

(J7) 數字卡尺 數字卡尺是通常在製造過程中用於檢查的測量儀器,可提供對物體的精確測量。 一個鉗口固定在秤的末端,而另一個鉗口精確地沿其滑動以進行測量。 讀數以電子方式生成,並作為單個值顯示在數字高分辨率屏幕上。 它們可以幫助您精確地採取任何可能需要採取錶耳的尺寸,以在手錶上挑選和設置新錶帶。

(J8) 錶帶卸針調節器 這是另一種用於調節釘型錶帶節類型的便捷工具。 由於我們的不鏽鋼錶帶是使用螺絲釘而不是用釘型或薄針型鋼錶帶,因此可能不需要用這工具來更換MiLTAT錶帶,但是例如,在替換精工不廠錶帶或任何其他使用釘型或薄針型而不是螺絲釘的錶帶時,它就非常有用的了。

簡易款 錶帶卸針調節器 拆錶帶工具 - 產品編號: NT-BAT-003LS

(J9) 便利貼膠帶 在這裡使用膠帶的目的實際上並不是將錶帶固定在一起的唯一目的。 相反,其主要目的是增加一層保護層,以防止不必要地接觸到工具,以免劃傷錶帶和手錶錶改的部分。 為此,通常建議使用便利貼膠帶。

(J10) 金屬錶帶固定座 擁有一個可以平穩地固定錶帶的工具,而在嘗試取下或擰緊螺釘或釘型錶帶時,無需別人替您握住它,這將非常有幫助。 當我們首次開發錶帶固定座時,主要是供我們的技術團隊在調整錶帶時使用。 由於我們已經製造出模具,並認為客戶有興趣在家中使用該模具,因此最終將其投入生產。

金屬錶帶固定座 調整金屬錶帶長度 拆錶帶工具 - 產品編號:NT-BAT-001LU

(J11) 錘子和針型輔助針 主要目的是在調整錶帶尺寸的同時去除釘型針子。 要使用它,請將錶帶穩固地放在一個地方,以免損壞或傷害自己(使用錶帶固定器)。 然後,將針型輔助針打孔器調節到所需的釘上,然後用錘子輕輕敲打穿孔器,直到針子彈出為止。

如果您想自己更換錶帶,請瀏覽我們的簡短視頻指南。 恭喜你! 現在,您像專業人士一樣,了解錶帶的所有知識以及如何更換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