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皮是完美耐用的錶帶物料!

在手錶行業中,尤其是在手錶錶帶方面,很少有材料能像真正的鱷魚皮一樣受到推崇。自二十世紀初以來,鱷魚皮一直被用來製作手錶錶帶,經受住時間的考驗,成為奢華腕錶的主要組成的一部分。一般來說,鱷魚皮是世界上最優雅但也是最昂貴的產品之一。它以質量為主,因為製作過程非常費力費時。從捕獵者收穫鱷魚皮到處理者剝皮,對質量的承諾在生產過程中顯而易見。

雖然我們之前已經撰寫過一篇關於為何應該選擇【鱷魚皮錶帶】的文章,但我們希望著重介紹鱷魚皮的材料特性,探索與其錶帶相配的各種手錶款式。

精工Grand Seiko SBGR311 配上 美國鱷魚方形鱗片半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鱷魚獨特的鱗片紋理為 Grand Seiko SBGR311 注入了一種庄重的溫暖和迷人的魅力,使其獨特的皮革更加引人入勝。

關於鱷魚皮

真正的密西西比鱷魚皮,也被稱為美洲鱷魚皮,因其優雅、耐用、堅韌和美麗而受到高度讚譽,使其成為製作完美手錶錶帶的絕佳選擇。儘管它們需要適當的保養和護理才能保持其美麗和耐久性,但它們非常適合您的手錶收藏。

有特定部位的鱷魚皮被用來製作最優質的鱷魚皮,不僅適用於手錶錶帶,甚至還可以用於其他奢華的皮革物品,如愛馬仕的手袋。它們包括:

鱷魚腹部皮:以其獨特的方形鱗片而聞名。被認為是鱷魚中最奢華的部位之一,以其光滑的質地和優雅的外觀而受人珍愛。

來自 太空人腕時計TW 手錶錶帶的鱷魚皮腹部剖面圖示。
來自 太空人腕時計TW 手錶錶帶的鱷魚皮背部剖面圖示。
鱷魚皮錶帶的選擇,是使用腹部剖面或背部剖面的皮革,這將顯著影響錶帶的外觀和觸感,因為腹部提供了細緻的紋理,而背部則提供了更大膽的圖案。圖片來源:wlf.louisiana.gov

鱷魚側部皮:具有圓形鱗片,與腹部皮相比,質地和視覺吸引力略有不同。它為手錶錶帶和奢華配飾的設計提供了多樣性。

鱷魚角背皮:貫穿其脊椎,以其獨特的凸起鱗片圖案而聞名。鱷魚皮的這一部分為奢華物品增添了粗獷的魅力,與光滑的腹部和側部皮膚選項形成迷人的對比。

意大利手工製作 大骨鱷魚皮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鱷魚的背部剖面皮膚沿著凸起的脊椎延伸,呈現出獨特的有脊鱗片紋路。這種粗糙的皮革與更光滑的腹部和側部皮革形成鮮明對比,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吸引力。在 Seiko精工 Stargate SRP510 錶款上進行示範。

鱷魚皮的魅力

鱷魚皮是耐用和迷人的卓越結合。它不僅是一種材料,更是代表著世代欣賞和隨著時間發展出獨特光澤的標誌。

美國鱷魚方形鱗片半啞光深藍色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優雅的 OMEGA歐米茄 海馬系列 Aqua Terra Spectre與精緻的深藍鱷魚皮錶帶完美搭配,透過精心的互補,提升了錶款的精緻感。

鱷魚皮被視為奢華配飾中最獨特和稀有的材料之一。儘管它的稀缺性是由於對捕獵和收穫鱷魚的嚴格規定,但這也為它的高價值做出了貢獻。許多知名手錶品牌推出了這種皮革材料的限量版款式。

20mm 美國鱷魚方形鱗片半啞光黑色皮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OMEGA歐米茄Speedmaster專業系列月相錶搭配鱷魚皮錶帶,使這款備受推崇的腕錶在每一次瞥視中展現著奢華和獨特的風采。

此外,鱷魚皮展示出天然的紋理、色彩和圖案變化。它的色彩變化包括經典的黑色、棕色,以及更具異國風情的海軍藍、綠色或紅色等。這些獨特特徵在製作手錶錶帶時通常被保留甚至突顯出來,為每一個作品增添了獨特的風格。

20mm 美國鱷魚方形鱗片半啞光深棕色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兩款 OMEGA歐米茄海馬系列潛水錶搭配細緻的方格鱷魚皮錶帶,一款為豐富的棕色,另一款為透孔的黑色。它們共同展示了精緻的風格,透過豪華的材質突顯每款錶的獨特之處。

鱷魚皮的鞣製過程通常需要精心處理,以保持皮革的強度和柔韌性,同時防止其變得過於硬梆或脆弱。這種細緻的鞣製過程確保了皮革的耐用性。

鱷魚皮的耐久性帶來了舒適和靈活性。當用於手錶錶帶時,它會隨著時間適應佩戴者的手腕,提供貼合度和舒適感,從而增強舒適度和風格。了解該材料獨特性質的熟練工匠需要創造這種豪華而舒適的錶帶。

20mm真鱷魚皮 穿孔透氣賽車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具有傳奇色彩的 OMEGA歐米茄Speedmaster 搭配觸感豐富的鱷魚皮賽車錶帶,透過適合激烈競賽的材質展現卓越之處。

在適當的護理下,鱷魚皮可以歷久彌新,成為一個具有可持續性和永恆價值的選擇。它是唯一一種既耐久又觸感豐富的獨特皮革材料。

美國鱷魚方形鱗片半啞光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仔細觀察可以看到美國鱷魚方格錶帶上精緻細膩的鱗片。

重要考量的因素

多年來,用於製作皮革的鱷魚皮一直是爭議的焦點。2019年在加利福尼亞,許多手錶品牌因使用動物來源材料,包括用於手錶錶帶的異國皮革,而遭到動物權益團體的起訴。但斯沃琪集團的代表表示,他們對於所謂的異國皮革的使用僅限於密西西比鱷魚物種,並且這些物種來源於在美國東南部州進行極少數、明確確定、受控制和可持續養殖業務。

Seiko精工 黑武士 配上 意大利手工製作 大骨鱷魚皮錶帶|太空人腕時計TW

一條酷黑色的背部剖面鱷魚皮錶帶以其紋理圖案和深黑色調提供了獨特的外觀,散發出一種酷炫且時尚的氛圍。

因此,在購買鱷魚皮製品時,確保其來源符合並遵守法規非常重要。《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是一項多邊條約,旨在保護瀕危動植物免受國際貿易威脅。該公約的起草是根據1963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成員會議上通過的一項決議而來。購買鱷魚皮製品時應該附有CITES許可證或證書,以確保其來源合法,並促進對鱷魚族群負責任的管理實踐。

總結

鱷魚皮不僅關乎奢華和美學,更關乎耐用性和倫理責任。只要進行適當的護理和保養,鱷魚皮手錶錶帶實際上可以歷久彌新,傳承數代。在考慮購買含有鱷魚皮的產品時,請確保其來源合法。通過選擇來自持牌農場或供應商的鱷魚產品,作為消費者,您支持可持續的實踐,保護這些物種及其棲息地。這些持牌供應商有助於可持續地管理鱷魚族群,避免過度捕撈野生地區。

如果真正的鱷魚皮超出您的預算,高品質的仿造版本提供了一種替代方案。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盡力選擇尊重這些令人驚嘆的爬行動物的選項,讓未來的世代也能欣賞它們。在提高意識並做出明智決策的基礎上,我們可以繼續享受鱷魚皮的奢華品質,同時長期保護這些物種。

 

 


注意,評論必須先獲得批准後才能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