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最明亮的是哪一種手錶夜光物料?

Seiko SKX007LumiBrite

自從十六世紀發明第一枚懷錶以來,手錶已經發展了很長的一段路。手錶技術中最重要的進步之一就是夜光材料的開發,這使在低光環境下也能輕鬆地閱讀時間。手錶上的發光物料通常被稱為「LUME」。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索手錶上LUME的歷史,從過去使用的有毒材料到今天最新最先進的技術。

LUME的早期歷史

在1900年代初期,第一批的夜光手錶使用了放射性物質,如鐳或氚,來使手錶的錶面和指針在暗處發光。這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飛行員和士兵特別有用,因為他們需要在低光環境中閱讀手錶。然而,很快就發現鐳是有高度的毒性,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鐳女郎女性在英格索爾工廠為鬧鐘錶盤塗鐳的照片

「鐳女郎」女性在1932年1月在英格索爾工廠為鬧鐘錶盤塗鐳的照片,展示於科學博物館。

2018年Juno Films發佈了一部名為鐳女郎的電影

2018年,Juno Films發佈了一部名為「鐳女郎」的電影,該電影基於真實事件改編。1928年著名的鐳女郎案件所引起的全國關注和憤怒對工作場所的健康和安全以及放射性研究產生了重大而長遠的影響。

最著名的鐳中毒案例是“鐳女郎”,一群在手錶錶盤上塗鐳的女工並在不經意間通過他們的嘴攝入了它。他們被指示將刷子“點”在嘴唇上以獲得精細的尖端,這導致鐳的攝入。這種做法在工人中引起了嚴重的疾病,其中許多人因鐳中毒而死亡。在這些悲劇發生後,鐳在製錶中的使用被逐步淘汰,並開發了更安全的替代品,以防止未來發生類似的事件。

在早期的 Panerai沛納海 Radiomir錶盤版本

在早期的 Panerai沛納海 Radiomir錶盤版本中,含有鐳-226的放射性混合物被密封在錶盤的深處,並受到厚實的樹脂和黃銅夾層的保護。

隨著時間的流逝,放射性材料造成的損害變得明顯

隨著時間的流逝,放射性材料造成的損害變得明顯,如上圖所示,一張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 Panerai沛納海 Radiomir 鋁夾心錶盤,其中內層清楚地顯示了輻射的影響。它不僅存在輻射危害,也會迅速失去發光性,在幾年內完全變暗,需要定期更換。

儘管鐳的使用直到1968年才被禁止,但在1960年代,放射性材料的使用被一種較不具毒性的發光材料【氚】所取代。氚是氫的一種放射性同位元素,主要發射無法穿透皮膚的低能量輻射線,效能約為12年。它發射的輻射比鐳少得多,更安全。然而,如果攝入或吸入足夠的量,氚仍然具有毒性,因此在製造過程中需要採取預防措施。

【氚】可以持續發光,不需要外部光源,但它的壽命比較短,也就是需要在一定時間後更換。多年來,【氚】被用來製作發光標記和錶盤,今天仍然有一些手錶正在使用。

潛水錶和LUME

LUME最重要的應用之一是在潛水錶之上。發光材料的開發對潛水錶的進步至關重要,因為這些錶依賴在低光或混濁的水下環境中清晰可靠的可讀性。這意味著潛水錶需要能夠在低光環境中閱讀,因為潛水員常下潛到自然光無法穿透的深度。

發光技術使潛水員能夠安全準確地掌握他們在水下的時間,有助於防止減壓症和其他相關的 危害。因此,自其誕生以來,發光材料一直是潛水錶的重要特點。

1965年,Seiko精工 推出了其第一款日本潛水錶,Seiko精工 62MAS

1965年,Seiko精工 推出了其第一款日本潛水錶,Seiko精工 62MAS,具有發光指針和時標,以增強在低光情況下的可讀性。

Seiko精工在潛水錶的LUME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65年,Seiko精工 推出了第一款日本潛水錶Seiko精工62MAS。這款錶的指針和時標都採用了LUME,使其在低光環境下易於閱讀。Seiko精工在這方面繼續創新,於1975年推出了第一款石英潛水錶,以及Seiko精工 Quartz 石英600m潛水錶。

如今,潛水錶的錶盤和標記都可以使用發光材料,即使在最深和最黑暗的水中也能看得清楚,確保潛水員無論冒險帶他們到哪裡,都能安全且準時。

現代的LUME技術

近年來,發光材料的發展不斷推動著錶匠界可能性的界限。如今,有一些發光材料可以在單次充電後持續數天,並且可以應用於各種顏色的錶盤之上。

OMEGA歐米茄 Speedmaster超霸系列上的 Super-LumiNova 發光材料

OMEGA歐米茄 Speedmaster超霸系列上的 Super-LumiNova 發光材料在黑暗中非常明顯可見。

手錶中使用的多種發光材料包括 Super-LumiNova、LumiBrite 和 Chromalight。Super-LumiNova 是一種非放射性的光致發光材料,經由外部光源充電後在黑暗中發光。它通常用於高端手錶,如 Omega歐米茄 和 Breitling百年靈。Super-LumiNova 通過光線充電,在黑暗中可以持續發光長達10小時。它可用於多種顏色,從傳統的綠色和藍色到更奇特的橙色和粉紅色。

在黑暗中,Chromalight和Super-LumiNova的表現如何?

在黑暗中,Chromalight和Super-LumiNova的表現如何?

Chromalight是一種發光材料,發出的藍光在黑暗中更亮且持續時間更長。Chromalight的藍色據說比傳統的綠色LUME更容易對眼,並且也更加耐褪色。一家瑞士著名的豪華手錶品牌已經開始在其手錶中使用Chromalight。

來自Seiko精工 的 LumiBrite

Seiko精工是世界上最大的手錶製造商之一,數十年來一直處於發光技術的前沿。LumiBrite是Seiko精工開發的專有材料,既非放射性,且比Super-LumiNova更持久。它可以透過陽光或人工光源充電。LumiBrite是傳統放射性材料的安全替代品,被用於許多Seiko精工的潛水錶,包括標誌性的 Seiko精工Prospex系列。

SKX007和SKX013在黑暗中的LumiBrite(或Lumi Brite)發光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Seiko精工SKX007和SKX013在黑暗中的LumiBrite(或Lumi Brite)發光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Seiko精工使用LumiBrite使其潛水錶成為行業中最受推崇的錶款之一。例如,Seiko精工 SKX007是一款經典的機械潛水錶,因其堅固耐用、永恆的設計和優秀的LUME表現而贏得了一批狂熱粉絲。SKX007在其標記、指針和錶圈上使用LumiBrite,使其在低光環境下易於閱讀。

LumiBrite 是Seiko精工潛水錶中使用的高效發光材料,包括 Seiko精工SKX013。

LumiBrite 是Seiko精工潛水錶中使用的高效發光材料,包括 Seiko精工SKX013

Seiko精工 SKX007 黑水鬼潛水錶配備了LumiBrite,一種卓越的發光材料。

Seiko精工 SKX007 黑水鬼潛水錶配備了LumiBrite,一種卓越的發光材料。

這些新的發光材料的發展,讓錶匠能夠創造比以往更亮、更持久、更多樣化的錶盤和標記。

結論

發光材料的發展是潛水錶進步的重要因素,它使錶匠能夠創造出在任何環境下都安全、可靠且易於閱讀的時間計量器。從有毒的鐳塗料到今天的尖端LumiBrite,發光技術的演進在手錶製造史上是一個迷人且重要的故事。如今的發光材料是無毒、持久且更加高效的。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未來將有趣地看到新的發光材料是如何發展的,以及它們將如何應用於明日的手錶中。LUME技術的未來看起來光明,不斷開發新材料和新顏色,其中一件確定的事情是:在潛水錶的世界中,發光技術將始終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助於在最具挑戰性的環境中保持潛水員的安全和準時。


1條評論


  • sym

    那麼orient的潛水表用的夜光塗料是什麼呢,因為他們的潛水表夜光也很亮


注意,評論必須先獲得批准後才能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