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錶小知識 - 什麼是Tachymeter計速器!?

如今,計速器已成為高端手錶的常見功能,即使大多數錶主並不知道它的存在,但事實上,該功能已成為許多現代計時手錶的關鍵組成部分。計速器究竟是什麼? 它測量的是什麼? 你如何使用它?

【Tachymeter 計速器】,是一個源自希臘語的詞,tachos(速度)和metron(測量)。 基本上,計速器是一種測量速度的工具。它通過使用一個刻度來標記經過的時間並將其轉換為行進的速度。計速器與計時碼錶或秒錶配合使用。計速器位於手錶的邊緣或錶圈周圍,經過校準以顯示一小時內的秒數 - 3600。

固定計速器

taikonaut-watch-bands-W_MB2218FYB046_OMEGA-Speedmaster-Mark3.jpg

22mm 錐形加厚傳統米蘭快拆錶帶 【錶帶資訊】 搭配 舊式 Omega 歐米茄 Speedmaster 超霸系列 Mark III

計時按鈕將位於錶盤的外邊緣。最早的計時碼錶是由法國製錶師 Nicolas Mathieu Rieussec 於 1821年發明的。 然而,第一款計時腕錶直到 1913年才真正發明。不久之後,計速器就被添加在手錶中。

taikonaut-watch-bands-W_22C18PBU63C2V007_OMEGA-Speedmaster-Mark3

22mm 飛行員 快拆錶帶 黑色混白色 Revive 再生紡織品【錶帶資訊】搭配 舊式 Omega 歐米茄 Speedmaster 超霸系列 Mark III

這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具有此功能的手錶開始流行,特別是對於那些從事航空或賽車運動的人。使用計速器的最常見原因是測量速度。為了有效地使用它,了解計速器的實際工作原理是很重要的。

taikonaut-watch-bands-W_22P18PBU63C1C088_OMEGA-Speedmaster-Mark3

MiLTAT 22mm 意大利手工製作 黑褐色 大孔熱帶賽車 皮革錶帶【錶帶資訊】搭配 舊式 Omega 歐米茄 Speedmaster 超霸系列 Mark III

要在固定錶圈手錶上正確使用計速器,在檢查計速器讀數之前,將計時指針設置為零並行駛一公里。 結果的讀數將是您在最後一公里內移動的平均速度。計速器是用數學方程式計算得出的,您可以將 3600(一小時內的秒數)除以車輛行駛一英里或一公里所需的秒數。

Omega Speedmaster Dark Side of the Moon 311.92.44.51.01.003

計速器也可以在現代風格的OMEGA歐米茄超霸上找到 311.92.44.51.01.003

例如,假設計速器讀數為 90,這意味著您需要 40秒才能走完那個距離,因為:3600/40=90。 現在我們了解了計速器工作原理的基礎知識,讓我們來談談它們的不同類型以及它們的工作原理吧。

蝸牛式計速器

1940s Philippe Watch Chronograph Ref. 2519 With Snail Dial

傳奇級別的測速表 - 1940 年代 Philippe Watch Chronograph Ref. 2519 帶蝸形錶盤 (圖片來源:hodinkee)

另一種計速器是【蝸牛型】。根據給定的名稱,蝸牛型計速器最適合用於測量較慢的速度(即發生速度低於每小時 60個週期的事件)。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計速器設計,它在錶盤中心向內呈螺旋狀,允許更廣泛的速度範圍,因為它的刻度可用於秒針的多次旋轉。通常,這是通過三個彩色環測量 0 到 60、61 到 120 和 121 到 180 的時間。另一方面,如果您想測量將行駛的飛機或賽車的速度在 60秒內行駛超過一英里,您需要使用帶有旋轉錶圈的測速儀。 首先,您需要增加固定距離。(從一英里設置為十英里)。

 

旋轉計速錶圈

Breitling-Navitimer-01-with-rotating-tachymeter

Breitling 百年靈 Navitimer 01 旋轉測速錶圈 (圖片來源:watchadvice)

假設一架飛機飛行 10英里需要 30秒。您的計速器將指示每小時 120英里的速度。 但是,由於固定距離實際上是 10英里而不是 1英里,因此您需要將該計速器刻度讀數乘以 10以計算出每小時 1,200英里的速度。如前所述,飛行員和賽車手經常使用帶計速器的手錶。然而,隨著高科技秒錶或其他類似電子設備的技術進步,這個特殊功能已經過時了。此功能只不過是一種時尚的附加功能,用於抵消手錶的其他元素。在計時腕錶中尤為常見,這一特點是這種風格的經典元素。許多人認為沒有計速器的【計時碼錶】根本不是真正的計時碼錶。猜猜這一切都取決於您的個人喜好而已。


注意,評論必須先獲得批准後才能顯示